嘎嘣脆银

似我者俗,学我者死

于无声处听长歌 给《似碰未碰》

给我亲爱的鱼老师 @鱼淮袖 

 

故事一下子就到了末尾,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。

所以这个长评(没那么长)不说剧情,只说爱情

不知道该怎么吹,还没看过的真的要看!!!

 

“在能爱的时候,尽全力试着去爱。”

在故事的末章又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猝不及防,没来由的湿了眼眶。第一次听他说,只觉着这个人,就同那范柳原一般狂妄,明明是未定的前程,他却赌上自己的所有,信了这双宿双飞的结局。也许是在飘摇的海面上,通向新加坡的船只改了道,去了那纸醉金迷的香港。也许是在火星子烧出烟灰,烟雾缭绕的房间里,看了一眼爱意隐匿的信纸。总之他没挣扎,这一生就这么心甘情愿的变了样。

 

他不同范柳原一般狡猾,托徐太太找了藉口,一步一步引着流苏去他心上。他也不同范柳原一般,随随便便就是一句甜蜜话,让听着的姑娘酥了半边骨头。那种半生风流浪荡,范丞丞没有。深夜同心爱的人打了电话。范柳原说“我爱你。”,也说“死生契阔,与子成悦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。也许他那时也望着窗外的白月,心想黄明昊那边的窗户向外看去会不会比这更清楚一点。可到张口的时候,唯这一句“什么时候回来。”

 

可我却觉着,这一句话,不会比范柳原那些俏皮话失力。他那样一颗真心放在话里的字字句句,无需什么“相见亦无事,别来常思君”什么“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。”他爱他,他想他,就是这么简单。

 

 

其实这个故事就是这样。简单却有力,于无声处听长歌——-温水里学爱也许就是这么个意思。范丞丞就这么一个祈愿,黄明昊能尽力爱他。黄明昊最终也懂了他的心思。“我也很想你”,深夜里这么一句话,皎皎明月映着的真心,掷地有声。

 

他们两个人,就如同衣襟上的缝线,不在意的时候隐藏在华丽的衣料底下,细细看来却发现,每一个针脚,都沿着既定的距离,一点一点向更远的前方而去。他们之间,开始的时候也许有许多的误会,不晓得原来你也这般爱我,不晓得原来我是这般的爱你。可到恍然大悟的那一刻,或者再迟一点,到一起攥着手,看完了风雨飘摇之后,终是明白了,这么多年,我身边也就这么一个你罢了。他们之间,爱情无关世事动荡,在战火连天的香港也好,在反派恶意敛藏的眼下也罢。他是躲在摇摇欲坠的别墅里还是缩瑟在寒风凛冽的巴黎街头,他都会找到他,再去说上那么一句“我爱你,忘了问你一声,你爱我吗?”

 

 

故事很长,横向方面,我说的只是其中一个母题。还有那些巧妙的情节贯穿,老师优秀的文笔让我当真临文嗟悼。纵向方面,老师也说这才刚刚学爱毕业,未来不论书里的他们还是现实中的他们,我想应该都是无比美好的。他们做这代人中的杰出者,也做彼此之间最亲密的人。“传奇里的倾国倾城的人大抵如此。”

 

 

写到这里,其实还有很多都没有表达。只是想说老师写的东西真的很棒。从看第一章起,我就和很多小姐妹说过这篇文。总之,感谢老师带来的这几个月的感动和美好,也祝我们爱的男孩们去往更灿烂的远方。

 


------------

本来还可以再早一点(要不是我今天睡到下午两点)

没有前七十我悲伤逆流成河,老师黑幕否(不是)

 

 

20190202061744

酒星


评论(5)

热度(74)